欢迎您进入商业计划书编制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中商首页>商业计划书>专家答疑

报告介绍

如何用期权留住员工

对于首次创业者,都会面临一个基本上所有CEO都需要考虑的问题:到底应该给员工多少股份呢?

往往在第一次与创始人谈及员工股权时,他们都会条件反射的问出:我为什么要给员工股份?

举个例子吧:我曾向一位CEO建议在初期阶段设置15%的期权池。她骨碌碌地转着眼睛,一脸难以置信的表情。我向她解释,这已经是相当保守的数字,要知道,像Fred Wilson、Sam Altman这样的美国风险投资家的建议是至少20%,她却以“这又不是在美国”作借口。

我反驳说,她需要和这些美国创业公司竞争,获得最好的员工。要知道,有些CEO愿意为了在纳斯达克上市让出96%的股份给员工和投资者,比如Aaron Levie。她却坚定地说:这不可能发生在捷克公司。确实,如果她想建立的只是一个捷克公司而不是全球性的创业公司的话,她是对的。

尽管我们有着建立全球性规模的团队的野心,也很难舍弃股权。这是为什么呢?

一些投资者表示,期权池的大小是衡量创业生态系统成熟度的一个很好的标准。硅谷创业者给员工的股份是最高的,而欧洲共同体却是相当保守的。

而且中东欧的创始人在40年社会主义集体所有制的教育下,往往不太能在在分离股权方面看得长远。

除了权衡,对于创始人来说,还有些什么让他们舍弃所爱的股份的理由呢?

那就来说说给员工股份的好处吧:

其一就在于它作为招聘工具的强大吸引力:如果你想成立一个全球性的创业公司,那你也必须雇用具有同样野心的顶尖人才。

这些人进入公司都不是为了高额的工资,他们要的是你的创业公司会做大做强的承诺,是成为百万富翁的可能。

这一承诺在不成熟的创业生态系统前尤为重要,在这个时候,员工可能不完全理解为什么他们想加入一个未经证实的公司而不是高薪的公司。

其二,创始人和员工都会有着一样的目标。一些CEO曾跟我说:“我的员工在下午5点准时离开,似乎完全不关心公司的命运。”嗯,那你有没有想过给他们一些股份呢?

哪怕只拥有公司的一小部分股份,都会让员工有完全不一样的工作态度,因为这小小的股份在公司成功获利后就会带来巨大的收益。

虽然看起来像是一个相当小的心态变化,但这种被授权的感觉可以是一个巨大的推动力。正确公司文化和动力十足的员工是所有创业公司成功的重要的因素之一。

有时CEO们告诉我:实施员工期权计划后生产率大大提升了。员工不仅需要为偷懒支付更高的机会成本,他们还会为了公司利益的最大化而努力工作,再也不会只挑其感兴趣或是易于解决却毫无价值的工作来做了。

老板员工得正确的沟通

“但我的一些员工不想要公司股份。”另一个CEO反映。确实有这样的可能。不过他们会不感兴趣主要有两个原因,要么就是他们没有长远的眼光,更喜欢现金,要么就是你没有正确的传达员工掌握股权的好处。

制定薪酬方案时,CEO们应该针对不同心态的员工准备多个备选方案:少股份多现金和多股份少现金。

这也反映了不同部门员工的特质:销售团队可能会倾向于更高风险的股份,而工程队则与之截然相反。不过,每个员工都应该有一个基于风险/回报偏好的正确的选择。

我会留意拒绝接受任何股份的员工:其实他们都更偏向于短期性的工作,通常并不可靠,往往都是弊大于利。不过也有可能你没有好好与员工讲清掌握公司股权的优势。

只有你彻底地理解员工股权的概念,才可以用简单的言语进行清晰的解释。在我看来,创业者会犹豫要不要给员工股份的一个主要原因在于缺乏清晰的概念,不了解其成本和收益。

当然,还有一些员工,可能并不看好你公司的发展方向,所以对你给的股份也有些满不在乎的感觉。如果一旦出现这种情况,首先要和这些员工沟通,了解他们是不是有好的建议却没有机会表达,或者是怀才不遇。如果他们是根本不认同你的创业理念,那么基本上可以和这种员工说拜拜了。


查看中商资质>>工程咨询甲级专业

机械 电子 农业 有色冶金 建筑 建筑材料
钢铁 纺织 化纤 轻工 石油天油气 综合经济
火电 通信信息 石化 化工 医药 水程工程
他(旅游工程、商务粮) 生态建设和环境工程
市政公用工程(市政交通、给排水、燃气动力、环境卫生)

更多>>中商的优势

更多>>典型案例

机械行业 电子行业 医药行业 石油天油气 能源行业
化工行业 轻工行业 纺织行业 化纤行业 有色冶金行业
生态环保行业 建筑行业 农业行业 建筑材料行业 钢铁行业
物流行业 市政工程项目 旅游项目 通信信息行业 电力行业

400-788-9700

服务时间:7天*24小时

中商咨询集团| 关于我们| 媒体报道| 品质保证| 客户评价| 网站声明| 媒体合作| 诚聘英才|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意见反馈

客服电话:0755-25193391 25407713 25407622 25417892 25417815 25950389 25950682 25950392

研究报告咨询:400-666-1917 企业上市IPO咨询:400-788-9689 商业计划书咨询:400-788-9700 可研报告咨询:400-788-9700 产业园区规划咨询:400-788-9689

北京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四环中路41号嘉泰国际大厦B座13层(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 深圳地址:深圳市福田中心区红荔路1001号银盛大厦7层(团市委办公大楼)

Copyright 2003-2014 askci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商情报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578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3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