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商业计划书编制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中商首页>商业计划书>专家答疑

报告介绍

众筹餐饮店案例分析

如果说2014年是互联网金融元年,那么2015年则可以称为众筹元年。零壹财经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全国众筹平台数量已达124家,而这一数字在2013年12月时还停留在41家,一年时间增长了2倍。

在重庆,最近1年多内,媒体聚焦下风风光光开起来的众筹餐馆、咖啡馆,让普通人对众筹的概念从陌生到熟悉。不过,众人划桨开大船这一众筹模式下催生的门店现状,或许令人遗憾:一年内倒闭、关门,股东各自散去的占大多数。

多个发起人事后一声叹息:众筹不是你想玩,就能玩得起的概念。

案例1:49个人的土鸡馆

账薄:总投入30万,其中,49人以每人3000元众筹14.7万

现状:一年后,亏损近15万,由发起人黎强全部承担

发起人黎强总结:以后绝不再众筹了,这种模式不靠谱。失败原因包括选址不理想、定位不准、产品推广欠缺,小伙伴们未能做到口口相传的宣传效果。参与众筹一定要谨慎,别给了钱就做甩手掌柜,啥事都不做。

股东不问事经营一年宣告停业

黎强的土鸡馆开在李家沱,面积100多平方米,装潢算不上豪华,但开业那天,齐刷刷地来了近百人,里面不乏前来采访的媒体记者。因为媒体大篇幅的报道,不少人因为黎强的土鸡馆,首次接触到了众筹一词。

黎强把计划分解得很简单,土鸡馆总投资30万元,按每份价值3000元的股份,分了100股,他占51份,另外49份出让。土鸡馆的经营管理权归黎强,土鸡馆的经营、盈利状况,他每个月向49个股东汇报一次,而且接受监督。挣了钱,年底分红;亏了,损失由他一人承担。

仅3天时间,49个小伙伴找到黎强,表示愿意参加,跟他玩这个游戏。

刚开业时,我去过一两次,也会发微博让朋友们去光顾,再后来,工作一忙,也就没管过土鸡馆的事。30岁的郭静以3000元入伙,她的情况也代表了其他40多人的状态。

独立支撑土鸡馆的黎强,每天忙得晕头转向,生意却难见起色,我原本预期的是,这49个人一定会惦记着他有一个土鸡馆,会帮着宣传,传播到他的朋友、朋友的朋友,那么土鸡馆不愁没生意。但现实是,几乎没有人关心这个土鸡馆,他们不管事,真是来玩的。

苦撑了近一年后,2013年12月26日,黎强思考再三,选择用发微博的方式通知股东,宣布停业,并按照承诺退还了49个股东每人3000元的股份。开业时风风火火的琢玉土鸡馆宣告失败。

股东有分歧服务员不知该听谁的

案例2:40个人的火锅馆

账薄:投入40万元,40人众筹,每人1万元入伙。

现状:半年后,因经营、股东分歧等因素停业,宣告失败,每人亏损5000元。

发起人樊学锋总结:猜疑令合作产生不愉快感;火锅馆选址也有一定问题。众筹要成功,必须要团结,另外规章制度必须明确。

就在很多人土鸡馆悄声结业的5个月后,很多人火锅馆又热热闹闹地开业了。发起人樊学锋的玩法是,火锅店投资40万元,每人1万元加入,在开业之初,火锅馆就设计有40位股东,分享利润的同时,共同承担亏损。

2014年3月,樊学锋在微博上发出邀约。微博发出不久,就有200多人想做他的小伙伴。最终他确定了40个老板。5月6日,火锅店正式开张,取名合众。

按 照事先约定,大家出一万块,由樊学锋一个人来经营管理,其余的39个老板没有经营管理权。不过在运行过程中,股东们想参与经营的不少,提的意见我没采纳, 那完了,意见来了;有人觉得都是出资1万,凭啥子我说了算。樊学锋说,这样做的后果是,连火锅店服务员都不知道该听谁的。

在正式营业前,股东们选举了7名代表成立监事会,餐馆的经营情况,樊学锋每个月向监事会汇报一次,接受质疑、监督。但事实是,他的汇报常受到质疑,比如菜买贵了,服务员工资给得太高等,这种不被信任的感觉,令他很沮丧。

去年11月,火锅馆面临缴纳新一期租金,需继续众筹资金,此时,各种不满情绪开始爆发,小伙伴们不再相互信任,不愉快的情绪快速蔓延,在一些股东的质疑声中,樊学锋交出账薄,股东推选出清算小组,众人分钱拆伙。

开咖啡馆主要是为了搭建一个平台

案例3:100个人的咖啡馆

账簿:前期计划投入100万元,100人众筹,每人投资4800元入股

现状:已经营一年,微盈利,未按预期分红,无一股东表示要退出

发起人@陆骏01总结:众筹模式下开店,要想成功,小伙伴们一定要志同道合,别太把它当做赚钱的工具。要想做大,制度上必须完善。我们的管理模式是专门建立一个店长管理团队,其他的股东尽量不要参与到店里的管理。

开咖啡馆主要是为了搭建一个平台

在重庆鲜有的众筹成功案例中,由@陆骏01和@央央央皮发起的咖啡馆,目前已运作近1年,略有盈利,算是运行较为成功的范本。

陆骏说,2013年8月,两人商讨后分别在微博、微信上发出创业计划书,邀请98位小伙伴一起来完成这个梦想,每人投资4800元。

这98人所在的平台各异,严格来说他们并不指望开咖啡馆挣钱,对于他们来说,更重要的是这个因众筹搭建起来的平台。

陆骏说,作为发起人,他和央央出资与大家相同,但负责管理经营,前期投入预算是100万。之所以没有让小伙伴们加入经营决策,就是避免人多意见多,影响经营。

在咖啡馆经营之初,大家的思维已很统一:盈利点并不在咖啡,咖啡只是一个媒介。咖啡馆只是一个载体,我们会举行创业讲座,对任何一个创业者来说,咖啡馆的100个小伙伴里绝对有可以利用的资源,甚至有可以合作的项目。一年运作下来,在咖啡馆内谈成的项目已有好几个。

尽管已略有盈利,但均用于咖啡馆的后期投入,去年12月31日,是原本约定的分红日。但发起人表示,暂不分红,98名小伙伴们表示理解,没有人提出异议,也无一人提出退股。至于原因,股东们都表示,开咖啡馆,就像玩一个集体游戏,让他们耍得很开心。

前不久,陆骏又邀约小伙伴在新牌坊开了一家海鲜烧烤,同样是众筹,生意不错。接下来,他们打算在黄水投资一家客栈,合伙开公司做生意。陆骏说,这些伙伴,有的是开咖啡馆认识的,有的是小伙伴们的小伙伴,正如预期,咖啡馆发挥了卖咖啡之外的作用。


查看中商资质>>工程咨询甲级专业

机械 电子 农业 有色冶金 建筑 建筑材料
钢铁 纺织 化纤 轻工 石油天油气 综合经济
火电 通信信息 石化 化工 医药 水程工程
他(旅游工程、商务粮) 生态建设和环境工程
市政公用工程(市政交通、给排水、燃气动力、环境卫生)

更多>>中商的优势

更多>>典型案例

机械行业 电子行业 医药行业 石油天油气 能源行业
化工行业 轻工行业 纺织行业 化纤行业 有色冶金行业
生态环保行业 建筑行业 农业行业 建筑材料行业 钢铁行业
物流行业 市政工程项目 旅游项目 通信信息行业 电力行业

400-788-9700

服务时间:7天*24小时

中商咨询集团| 关于我们| 媒体报道| 品质保证| 客户评价| 网站声明| 媒体合作| 诚聘英才|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意见反馈

客服电话:0755-25193391 25407713 25407622 25417892 25417815 25950389 25950682 25950392

研究报告咨询:400-666-1917 企业上市IPO咨询:400-788-9689 商业计划书咨询:400-788-9700 可研报告咨询:400-788-9700 产业园区规划咨询:400-788-9689

北京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四环中路41号嘉泰国际大厦B座13层(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 深圳地址:深圳市福田中心区红荔路1001号银盛大厦7层(团市委办公大楼)

Copyright 2003-2014 askci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商情报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578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3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