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商业计划书编制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中商首页>商业计划书>专家答疑

报告介绍

商业计划书的21条军规

创业者们,商业计划书是你们找VC的敲门砖。没有一块有分量的敲门砖,怕你们敲不开VC的大门。

这世界上永远是来要钱的人多,能给出去的钱少,僧多粥少,融资是有门槛的。如果没有
一份有分量的商业计划书,你根本就进不了VC的门。而每一个VC的桌子上都有堆积如山的商业计划书,
所以你的机会是有限的,你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关键是你要能够脱颖而出。

不客气地说,相当一部分创业者过分自信,他们并不了解投资人的思维方式,以为VC都是些盲目来送银子的冤大头,只要去侃、去忽悠就能搞到钱来。不是嘛,每天我电脑的邮箱里收到的商业计划书当中,相当一部分不外乎以下三大类型:

A)大排档类

        估计是在网吧里花了一刻钟完成的,寒碜到了极点,白底黑字的PPT,总共不超过10页,除掉第一页标题和最后一页“Thank You!”以外,有7页是从网上拷贝和粘帖的关于“Web 5.0将改变我们大家的生存方式......iResearch预测到2050年,中国的Web5.0市场规模将达到5000个亿......我们将成为中国Web 5.0的最大的门户......”外加一页需花5000万元钱的消费清单。插入了商业计划书的附件之后,创业者在邮件里又补充了几句“之前没有写过商业计划书,在网上搜索了一下,说是商业计划书里面还要对公司目前的财务状况和人员构成做详细介绍,我们目前还处在筹划阶段,资金一到位,我们马上可以启动,是否下星期一上午我们可以和你面谈?”

兄弟们呀,不是我不喜欢简洁的风格、不是我不愿和你们见面,只是你不给我足够的有用信息,我没法判断这个项目是不是适合我们投资,要是每个创业者写个白条过来就要立刻见面,我的办公室大概也会挤成了劳动局的上访室了,从早到晚都接待不过来。

B)八股文类

        用某个律师或财务顾问挂在网上招揽客户的那类“商业计划书模板”,写上洋洋80-100页的文字......可以想象创业者们在发出邮件前的那副得意的样子:“这份商业计划书写得够认真了吧?我花这么多工夫,你不好意思不从口袋里摸钱出来了吧?”花了半天时间读完,我发现自己还是一头雾水,不知道商业计划的核心内容在哪里?

溪不在深,有鱼则清。一份商业计划书写得好坏不在文字的多或少,即使你把每一个章节都写得面面俱到,但是关键内容含糊其辞,恐怕到头来还是白忙乎。我相信有那么一部分创业者是报着侥幸心态来碰运气的,以为文字多、篇幅长、貌似态度认真就可以蒙混过关忽悠到VC的钱?

C)精心包装的实心馒头类

        还有些商业计划书是请了平面设计师精心设计排版的,粗看一眼会为之眼睛一亮,但是反复看了几遍,除了精美的PPT画面以外,还是找不到实质性的内容。就像肚子饿的时候有人端上一客热气腾腾的肉包子,吃了半天发现原来里面全是实心的,肉在哪里呀?!

我相信每个VC都是非常认真来对待每一个有潜力的项目的。极少会有一个VC在商业计划书阶段上当受骗,VC犯错误,多半是投资以后的风险管理,而不是投资前的分析和判断。VC的看家本领就是看商业计划书,你在讲述实实在在的商业机会还是在瞎编瞎扯,VC个个都是火眼金睛的。

还是一句话,商业计划书要把一个项目的要点讲清楚,不必在乎排版、美术设计和巧言花语,把正事交代清楚为重。

简单地说,VC在商业计划书里要看出三大要点及其证据:
        1. 验明正身,你到底是谁(who)?
        2. 你要做什么(what)?-- 你的产品或服务到底有什么价值;
        3. 怎么做(how)?-- 你是不是有执行能力和成功的把握。

没人会要求你把商业计划书必须写得十全十美,但是字里行间,VC一眼就能看出你是否诚心诚意认认真真,是否功夫做尽、佐料加足。当然,你不是职业投资人,你可能会漏掉某些要点,有些你也许认为不重要的东西,对我可能很重要。只要VC对你的项目有兴趣,即使你的计划书里缺些什么,大部分的VC会来和你沟通、甚至设法帮助你。为了提高大家的工作效益,创业者们要理解和尊重VC的工作方式,努力写出一份十全十美的商业计划书,不要玩Tom and Jerry 的猫捉老鼠游戏。

有效的商业计划书要涵盖以下21个方面,分前面的“七项基本内容”,中间“七项必不可少的内容”,和最后“七项建议性的内容”,加在一起一共21条。为了方便记忆,暂且让我们戏称之为商业计划书的“21条军规”吧。  


【七项基本内容】
--------------------------------------------------------------------------------------
1) 项目简介(Executive Summary)

        一页纸的“项目简介”商业计划书中最重要、也是最挑战你笔杆子工夫的内容。好比电视广告,它如果不能在15秒钟内引起观众的兴趣,观众就会按遥控器换频道。

虽然“项目简介”像是你的商业计划书的“迷你版”,但它并非要包含商业计划书的每一个方面。

用一句话来清晰地描述你的商业模式 -- 即你的产品或服务;

用一句话来明确表述为什么你的创新及时解决了用户的问题,填补了市场的空缺;

用一句话(包括具体数字)来描述巨大的市场规模和潜在的远景;

用一句话来概括你的竞争优势;

用一句话来形容你和你的团队是一个“梦幻组合”;

用一句话(包括具体数字和时间)来概述你将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让投资人赚翻;

用一句话来陈述你希望融多少钱、主要用来干嘛。

2) 产品/服务

        产品和服务就是你的商业模式,换言之,你的公司将靠什么去赚钱的?

别说什么“我们要成为中国最大的什么什么......”也别说自己是“最好最好的什么什么......”

相信你准备创业,一定会对这项内容有特别的想法,胸有成竹地说出来吧,多讲些具体的细节,我洗耳恭听。

3) 市场

        市场可以从三个方面看:宏观的、微观的、以及具体你如何开发自己的市场。

宏观的:你所能得到的宏观市场数据大概是诸如从iReaserch网站上下载的免费报告,这一类的信息适可而止,VC们大多数对之都一清二楚。重要的是与你的产品直接相关的市场数据,即你的微观市场、你力所能及的市场,这些数据越详细越好。即使你没有这些数据VC自己都会去找的,你有“服务意识”的话,不如先把VC要做的工作都先给做了,这样你拿到钱的时间也可能会提前。

然后,你要说明你如何来行之有效地做市场,别斗胆说你需要1000万去做媒体广告建立企业品牌......初创的公司是没钱玩那些奢侈游戏的;你不如说“我们已经和联想达成意向,通过他们的渠道进行捆绑在全国推广......”

查看中商资质>>工程咨询甲级专业

机械 电子 农业 有色冶金 建筑 建筑材料
钢铁 纺织 化纤 轻工 石油天油气 综合经济
火电 通信信息 石化 化工 医药 水程工程
他(旅游工程、商务粮) 生态建设和环境工程
市政公用工程(市政交通、给排水、燃气动力、环境卫生)

更多>>中商的优势

更多>>典型案例

机械行业 电子行业 医药行业 石油天油气 能源行业
化工行业 轻工行业 纺织行业 化纤行业 有色冶金行业
生态环保行业 建筑行业 农业行业 建筑材料行业 钢铁行业
物流行业 市政工程项目 旅游项目 通信信息行业 电力行业

400-788-9700

服务时间:7天*24小时

中商咨询集团| 关于我们| 媒体报道| 品质保证| 客户评价| 网站声明| 媒体合作| 诚聘英才|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意见反馈

客服电话:0755-25193391 25407713 25407622 25417892 25417815 25950389 25950682 25950392

研究报告咨询:400-666-1917 企业上市IPO咨询:400-788-9689 商业计划书咨询:400-788-9700 可研报告咨询:400-788-9700 产业园区规划咨询:400-788-9689

北京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四环中路41号嘉泰国际大厦B座13层(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 深圳地址:深圳市福田中心区红荔路1001号银盛大厦7层(团市委办公大楼)

Copyright 2003-2014 askci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商情报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578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3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