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商业计划书编制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中商首页>商业计划书>专家答疑

报告介绍

风险资本市场的功能

风险资本市场是技术创新和金融创新相结合的产物,它的形成和发展是由其在知识经济社会中具有的特殊功能所决定的。风险资本市场的特殊功能主要表现在它能够 通过资源的超常规配置来刺激创新和培育高新技术产业。在私人风险投资和风险资本支持下,大批从事高新技术商品化和产业化活动的风险企业涌现出来。它们有的 因研制出新产品而开创了一个新产业,有的则引进了新的技术而使传统产业旧容换新颜。这些企业在市场上得到进一步发展,把新产品和新劳务推向千家万户,改变 着社会经济结构,也改变着人类的生活方式。毫不夸张地说,如果没有风险资本市场培育的企业所生产的新产品和新劳务,今天的社会不会如此充满活力。很多风险 资本市场培育的企业己经处于行业领导地位,已发展成为具有极大经济和社会影响力的新生力量。
  本章从两个侧面探讨风险资本市场培育高新技术企 业的功能。首先探讨的是风险资本市场在半导体、计算机、生物工程业形成和发展过程中的作用,并在此基础上揭示美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所给出的启示。写作中参 考了拜格雷夫和第么斯所著的《十字路口上的风险资本》一书。本章第二部分探讨风险资本市场与技术创新的关系,建立了一个理论模型,并通过实证模型的估计结 果来说明风险投资和小盘股市场对技术创新的刺激作用。
第一节 风险资本市场与半导体产业
半导体是本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半导体产品已深入到社会经济生活的各个方面。到W年代中期,半导体产业的年销售收入超过1100亿美元, 其中北美占64%的市场份额,日本占22%,其他国家占12%。在半导体产业中,大约150家公司垄断了98%以上的市场。半导体产业是一个需要大量投入 进行研究开发的高科技产业。以美国为例,1995年,全美半导体产业中大约30%的销售收入被投入到研究开发中。半导体产业的另一个特点是产品更新快、市 场进入容易,这就决定了该产业的市场竞争激烈。
  综观美国半导体产业的发展历史,可以清楚地看到,是风险资本市场孵化和培育了半导体产业。
一、硅谷的诞主
  1955年,被称为硅谷之父的物理学家威廉·夏克利(William Shockley)在斯坦福大学科学园创立了第一家晶体管公司。他选择斯坦福大学科学园的最初考虑很简单,他看到己经有一些电子企业在此地孵化;他的投资 人阿罗德·伯克门(Arnold Beckman)在此设立了分支机构;他在此地长大,母亲仍然居住在这里。当时,夏克利不可能想到,他正在开创一个全新的产业,这个产业的兴起给他的家乡 带来了一个在全世界响亮的名字--硅谷。
  夏克利是一个兼有科学家精密思维和企业家开拓才能的人。在科学研究上,他长期任职于著名的贝尔实验 室,他和另外两位物理学家一起发明了晶体管,这是一种和真空管一样能将电子讯号放大的元件,不过它所需的电流、它的体积以及所产生的热量要比真空管小很 多,因而用途更加广泛。这一科学突破使夏克利荣登1956年诺贝尔物理奖的宝座。夏克利并没有到此止步,他将自己的发明创造市场化。作为一个具有企业家开 拓才能的人,夏克利不是简单地将技术专利出卖,而是要建立自己的公司。夏克利认为"作为公司雇员,最具创造力的人没有得到应有报酬,……因此要让这些人拥 有公司,成为公司的股东"。夏克利招了一大批优秀青年加盟,客观上为硅谷的起飞培训了人才,这年轻的科学家和工程师后来成长为硅谷半导体产业的核心力量。 夏克利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是从一开始就得到了风险投资家伯门的支持。伯克门已经投资了伯克门仪器公司,他看好晶体管业,更敬重夏克利的智慧和才能。
 如果说夏克利开创了硅谷半导体产业,那么硅谷的真正起和巨大的商业成功则是由他所培养的年轻人来完成的,其中最杰出的代表是所谓"夏氏人杰"。夏氏人杰 中包括了英特尔(Intel公司的创始人罗伯特·罗易斯(Robert Noyce)。在他的带领下,夏氏八杰离开了夏克利。此时,他们已经羽毛丰满,准备大干一番了。罗易斯发明了集成电路技术,可以将多个晶体管集成在一个芯 片上。他的设想得到了工业资本家谢尔曼·费尔其尔德的支持,在风险资本家阿琵·洛克的安排下,由谢尔曼拥有的仙童仪器和仙童照相机两家公司共同出资创建了 仙童半导体公司。夏氏八杰和他们的投资合伙人没有失望,仙童半导体公司获得了成功。7年后,当其母公司仙童仪器和仙童照相机买下其全部股份时,夏氏八杰各 获得25万美元,与他们最初投资的500美元相比,这是一个不小的数额。然而,这还仅仅是一个开头,夏氏八杰和其他科技企业家在风险资本的支持下,不断地 将硅谷的半导体产业推向新的发展阶段,产生了很多经济奇迹。相对于夏克利半导体公司而言,仙童半导体公司应称为硅谷的第二代,但它却是培育半导体产业的科 技资本家的摇篮。从仙童半导体公司出来的科技企业家群体被称?quot;仙童家族"。追根求源,大约有50%的半导体公司与仙童公司有"血缘"关系,其中 有很多著名的公司如英特尔(Intel)、国民半导体(National Semiconductor)、超微半导体(AMD)等。这3家公司到今天仍然在半导体行业中占有领导地位,在北美市场,3家公司所占的市场份额达 20%。当然,英特尔公司是理所当然的大哥,其市场份额达到近15%。
  从硅谷的诞生中我们看到了高新技术产业初创时期所经历的模式:首先是有科学上的突破,随后是在风险资本家资助下科技企业家进行商品开发。科技企业家是兼有科学家智慧和企业家才能的科学家和工程师,而风险资本家则是具有极强技术领悟力的富有投资者。
二、半导体产业的骄子:英特尔
  1998年,英特尔的总资产达到314.71亿美元,净收入达%2.73亿美元(表3.1),是名副其实的半导体骄子。这个半导体产业的巨无霸是风险资本市场与科技企业家相结合的杰作。
表3.1 英特尔公司(Intel)经营状况

年份
总资产(百万美元)
净收入(百万美元)
研发费用(百万美元)
雇员人数(万人)
1998
31471
26273
2674
6.5
1997
28880
25070
2347
6.4
1996
23735
20847
1808
4.9
1995
17504
16202
1296
4.2
1994
13816
11521
1111
3.3
1993
11344
8782
970
3.0
1992
8089
5844
780
2.6
1991
6292
4779
618
2.5
1990
5376
3921
517
2.4
1989
3994
3127
365
2.2

资料来源://www.intel.com/intel/annual198。
  50年代后期,仙童半导体公司集合了一批 优秀的青年,他们当中有3位杰出的人物:除了前面提到的罗易斯外,还有研发部经理摩尔(Gordon Moore)和工程师葛鲁夫(Andy Grove)。罗易斯在1959年夏天发明了集成电路后,一直想建立自己的公司,曾经帮助过仙童半导体公司的风险资本家洛克又一次帮助了他。洛克是一位具 有高度技术敏感性和丰富资本运作经验的人,他感觉到罗易斯和摩尔有不可限量的前景,用他自己的话说:"这是我一生中少数几次之一,当我帮助建立一个企业 时,我脑子里己经十分确切地认识到,这个企业将取得巨大成功。"当时,有组织的风险资本几乎还不存在,洛克逐个打电话给他的商业伙伴,向他推荐英特尔。洛 克取得了巨大成功,在不到两天时间里,他说了25位投资者,筹集了250万美元。1968年7月,英特尔终于诞生了,它的名字是由"集成电子" (Integrated Electronics)两个英字组合而成。在英特尔的原始资本中,洛克出资250万,罗易和摩尔各出资25万。葛鲁f夫则作为雇员加入英特尔。
 英特尔的第一件产品是SMAM芯片,在第一年获得了2672美元的销售收入。随后,一个偶然的机会使英特尔发明了微处理器,开创了电脑产业的新纪元。 1969年,日本毕茨坎姆(Busicom)计算机公司找到英特尔,希望为他们的程序式计算机开发特制芯片。此时英特尔的记忆芯片还没有达到要求,但罗易 斯和摩尔夫大胆地接受了订单,将研制任务交给青年工程师特德·霍夫(Ted HOff)。霍夫正在从事智能芯片的研究工作,他发现原来的设想太复杂,需要从另外一个角度去研究。霍夫大胆设想通过软件将人工智能转变为机器智能,提出 了设计能够接受指令的逻辑芯片的想法。这个想法得到了罗易斯和摩尔的全力支持。通过工程师法根(Federico Faggin)带领一个小组夜以继日地工作,终于设计出了微处理器这一划时代的产品,并于1971年将它推向市场。微处理器是计算机时代到来的标志,是人 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发明之一。
  从1971年的4004微处理器到1999年的奔腾Ⅲ处理器,英特尔的产品不断创新,公司也获得了迅速发展。在生 产出微处理器的同一年,英特尔公司股票在美国纳斯达克(Nasdaq)上市交易,股票发行价格创下了23.5美元的新高。10年以后,英特尔的创始人摩尔 拥有公司9.6%的股份,币值超过1亿美元。罗易斯拥有3.6%的股份。风险资本家洛克更是从英特尔获得了巨额的报酬。没有人应该比他们得到更多,因为他 们开创了一个新产业。英特尔的创新活动不仅影响到半导体和计算机产业,而且影响到社会本身的发展。

查看中商资质>>工程咨询甲级专业

机械 电子 农业 有色冶金 建筑 建筑材料
钢铁 纺织 化纤 轻工 石油天油气 综合经济
火电 通信信息 石化 化工 医药 水程工程
他(旅游工程、商务粮) 生态建设和环境工程
市政公用工程(市政交通、给排水、燃气动力、环境卫生)

更多>>中商的优势

更多>>典型案例

机械行业 电子行业 医药行业 石油天油气 能源行业
化工行业 轻工行业 纺织行业 化纤行业 有色冶金行业
生态环保行业 建筑行业 农业行业 建筑材料行业 钢铁行业
物流行业 市政工程项目 旅游项目 通信信息行业 电力行业

400-788-9700

服务时间:7天*24小时

中商咨询集团| 关于我们| 媒体报道| 品质保证| 客户评价| 网站声明| 媒体合作| 诚聘英才|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意见反馈

客服电话:0755-25193391 25407713 25407622 25417892 25417815 25950389 25950682 25950392

研究报告咨询:400-666-1917 企业上市IPO咨询:400-788-9689 商业计划书咨询:400-788-9700 可研报告咨询:400-788-9700 产业园区规划咨询:400-788-9689

北京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四环中路41号嘉泰国际大厦B座13层(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 深圳地址:深圳市福田中心区红荔路1001号银盛大厦7层(团市委办公大楼)

Copyright 2003-2014 askci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商情报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578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3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