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首页 >> 商业计划书 >> 正文

商业计划书提纲:商业计划书10大要点

 

商业计划书提纲是你组织思路的第一步。如果你按照下面的提纲来制作商业计划书,那么就确保了它从格式上起到促使投资人和出资人采取行动的作用。

  在下面的商业计划书提纲中,你将看到商业计划书中常见的十个(10)章节,以及你必须完成的二十三个(23)子章节。

  第I章:执行摘要

  1:执行摘要

  执行摘要是商业计划书最重要的部分,因为如果执行摘要不能引起读者的兴趣,他们甚至不会去看你计划书的其余内容。

  在执行摘要的开头,简洁明了地解释你的公司开展的业务。然后,介绍为什么你的公司能够取得成功,它具备哪些独一无二的特质。例如,你的管理团队是否拥有出色的竞争力?你是否拥有专利?你是否是所在市场的先行者?是否存在着尚未被满足的巨大市场机会?等等。

  最后,在执行摘要中需要提供财务预测概要。具体而言,需要包括未来五年中,每一年的预期营业收入、成本支出和利润,以及你需要的资金数额和这些资金的关键用途。

  第II章:公司概述

  2:公司概述

  公司概述这一章,简要介绍了你的公司的发展历程。

  这一部分需要回答的问题,包括公司的成立时间和成立过程、公司的法人实体类型、以及目前为止取得的成就。

  过去的成就非常重要,它可能是评估你公司成功潜力的最佳参考指标,所以一定要确保公司取得的所有关键里程碑都包括在这一部分中。

  第III章:行业分析

  行业分析由如下两个子章节构成:

  3:市场概览

  市场概览部分讨论公司所在市场的规模和特征。例如,如果你的公司是一家餐厅,那么这部分就需要包括餐饮行业的市场规模,对细分市场(例如,快餐业vs正餐业)和市场发展趋势的简要讨论。

  4:相关市场规模

  相关市场规模是对市场规模更加具体的计算,它的定义是:如果你的公司取得100%的市场份额,每年能够获得的营业收入。相关市场规模是两个数字的乘积:1)每年可能会购买你的产品和/或服务的消费者数量,以及2)每一年,这些消费者愿意为你的产品和/或服务所支付的费用。

  第IV章:消费者分析

  消费者分析包含如下两个子章节:

  5:目标消费者

  目标消费者这一部分需要精准地定义公司当前和/或计划针对的目标消费者。需要尽可能多地提供目标消费者的统计信息,例如性别、年龄、收入、地域分布、婚姻状况和教育情况。

  6:客户需求

  在商业计划书的这一章,详细阐明消费者需要你的产品和/或服务的原因。例如,消费者最看重的是速度?质量?位置?可靠性?舒适性?价格?价值?诸如此类。

  第V章:竞争分析

  竞争分析包含如下三个子章节:

  7:直接竞争者

  所谓直接竞争者,是指采用与你的公司同样的解决方案,并满足同样的客户需求的公司。例如,如果你经营一家意大利餐厅,那么其它意大利餐厅就是直接竞争者。

  在商业计划书的这一章,介绍你的直接竞争者有哪些,以及他们的竞争优劣势。

  8:间接竞争者

  间接竞争者虽然也满足同样的客户需求,但和你的公司采用不同的解决方案。例如,如果你经营一家意大利餐厅,那么法国餐厅就是间接竞争者。

  在商业计划书的这一章,介绍你的间接竞争者有哪些,以及他们的竞争优劣势。

  9:竞争优势

  在这一章阐明你的竞争优势至关重要。具体而言,介绍能够支撑你的公司与直接和间接竞争者进行竞争、并取得领先的因素。

  第VI章:营销计划

  营销计划包含如下四个子章节:

  10:产品和服务

  介绍公司提供的产品和/或服务的详细信息。

 

本文地址://syjhs.askci.com/20140210/9493193740298.shtml

SSI ļʱ